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首页
 学院信息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信息>>学院通知>>正文
英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2-10-03 17:30     (阅读次数:)

01  英语学院概况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始建于1964年,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79年招收研究生,1981年同时颁发学士和硕士学位,是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

英语学院学术积淀深厚,名师辈出,钟作猷教授、金隄教授和林克难教授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钟作猷教授1936年于英国爱丁堡大学获英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归国后曾在林语堂、温源宁创办的著名学术期刊《天下》(共出版56期)发表学术论文13篇,是我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领域的先行者之一。金隄教授是我国第一位将世界名著《尤利西斯》介绍给中国读者的翻译家,1995年他以其精准的译文荣获鲁迅文学奖中的彩虹奖;金隄还曾与世界著名翻译理论家尤金·奈达合著《论翻译》,并进而形成了与奈达观点相异的等效翻译论。林克难教授桃李无数,他所创立的看、易、写”英汉实用翻译原则,突破了曾在国内一统天下的“信、达、雅”传统翻译理论框架,对我国当前的对外文化传播有着独到的现实指导意义。

英语学院现有105名教职工,专业教师86名,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9人,3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为在读博士,分别执教于翻译系、英语语言文化与文学系、英语国际商务系、英语传媒系4个教学单位,近半个世纪以来为我国经济建设培养外向型人才6000余人。英语学院开设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三个专业招收本科生,开设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英语教育、美国社会与文化、英语语言学、国际商务英语、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本科生64个班,136059人,硕士研究生20个班,388人。英语学科是国家高等学校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十一五”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天津市“十二五”重点学科,所设英语(含英美文化方向和国际新闻方向)、翻译、商务英语3个专业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2 英语学院 研究生教学管理中心简介

1979年,伴随改革号角,英语学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高校首批硕士点之一。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具有重要影响力,陈法春教授现任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3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被确定为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2006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授权点。2007年,英语学科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学科。2009年,英语学科获批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2011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学校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并设立英语方向。2015年,学校被列入博士单位培育计划。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被评为天津市第五期重点学科、天津市一流学科。

四十年间,英院人和衷共济,树人不辍,培养层次从硕士提升到博士,研究方向从2个扩展到9个(目前整合优化为7个),招生人数从4人增加到38866人,研究生导师由3人扩大到407人。为适应学校研究生教育二级管理,学院于20195月成立研究生教学管理中心,负责研究生日常教学、成绩管理、奖学金评定、培养方案制定修订、培养质量监控、导师管理、教学工作量核定及英语学科相关工作。


03 英语学院科研究生教育各方向介绍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

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历史悠久,经过40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成果丰硕的学术队伍。该研究方向奠基人金隄教授为我国乔伊斯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国内外著名翻译家、翻译理论家。他提出的等效翻译理论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由于对《尤利西斯》的出色翻译,曾获中国作家协会的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彩虹奖(终身成就奖),曾任英国牛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圣母大学、德莱赛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全美人文学科研究中心、华盛顿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员。

主要课程有:翻译理论、英译汉、汉译英、新闻翻译、文学作品翻译研究、翻译批评等。


英美文学方向

英美文学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系统的英美文学知识,熟悉英美文学的发展历史,了解英美文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学风严谨,有独立从事文学研究的能力,能胜任英语教学与研究及涉外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我校英语语言文学学科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时,英美文学方向既已开设,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人才。早期毕业生多人在美国高校获得终身教职,近年的毕业生从教者为多,近十年来,十余名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获得或攻读博士学位。本专业方向注重考查考生的英语书面和口头表达水平、逻辑思维能力、对英美文学的阅读广度和理解深度。

主要课程有:文学批评理论、语言学、莎士比亚戏剧、英语诗歌、英国小说、美国小说、英美现代戏剧、英语短篇小说等。


英语教育方向

英语教育方向,或称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该方向运用国内外应用语言学的研究成果,借鉴英语国家有关第二语言习得(SLA)理论,结合中国英语教学的实际,从多学科视角,探讨和研究适合中国英语教学的理论、原则和科学方法,促进中国的不同水平英语(EFL)教学水平的提升,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本研究方向的特色:1)强调实证研究、科研方法与学术规范;2)强调语言教学与研究中的文化视角;3)与美国东密西根大学(EMU)合作开办1+1双硕士学位项目。2007年以来,英语教育方向有10余名学生考取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等校的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天津市各高校、著名高中、外国语学校、政府机关、大型企业和教育机构。

主要课程有:二语习得理论、英语教学法、学术论文写作、教育研究方法(定量)、教育研究方法(定性)、语料库研究方法、研究设计等。


美国社会与文化方向

美国社会与文化方向多层次、多视角地研究美国成为当代最发达的超级大国的原因、美国在世界上的形象、美国同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的关系、美国对世界的影响等问题,以求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的文化和经济建设。该方向从社会文化的学术角度既开设包括有关美国的基本知识,如美国地理、美国历史、美国政治等课程,又开设较高层次的,如美国移民史、美国思想价值以及中美关系等课程。该方向与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有着多年的办学关系,并每年向它输送部分研究生深造,不定期地聘请美国知名大学的教授讲授当代美国文化的前沿课程,以便进一步扩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主要课程有:美国地理、美国历史、新美国经济史、美国政治、美国经济、美国思想史、美国历史文献选读、美国社会与价值、中美关系、美国移民历史与政策等。


英语语言学方向

英语语言学方向主要介绍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通过对语言现象的观察、描述和分析,使得学生能掌握语言分析的术语和方法,培养学生对语言现象的观察能力、归纳能力、分析能力和思辨能力。该方向通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一支配置完整、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方向团队,在语用、认知、话语分析等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主要课程有:语言学经典、普通语言学概论、社会语言学引论、音系学、语义学、句法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认知语义学等。


国际商务英语方向

国际商务英语方向从跨学科的视角,研究国际商务的理论与实践,培养具有坚实英语语言基础和系统国际商务理论,熟悉国际商务现状和发展趋势,能熟练使用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学风严谨、科研能力强,能胜任跨国企业、跨国金融机构、政府涉外机构、商务英语教学的高层次人才。本专业方向特点:1)强调英语语言与国际商务理论的结合;2)强调国际商务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的结合;3)强调跨文化交际理论与技能的掌握。2012年起,该专业方向与美国奎尼派克大学商学院(全美排名第72位)合作,设立“1+1”双硕士项目,参加该项目的研究生可以获得美国奎尼派克大学MBA与天外国际商务英语双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全英文授课)有:跨国物流管理、国际市场营销、跨国公司管理学、跨国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国际商务实务、国际金融、商务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商务口译、跨文化商务沟通。

教育专业

学科教学(英语)

学科教学(英语)方向旨在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厚实的英语教学理论基础、较高的英语语言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强教育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学英语教师。该方向充分利用外国语大学强大的外语师资和良好的教学环境,结合“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来培养基础教育所需要的外语教学师资,同时,该方向还拥有强大的外语教学师资、资源,可以培养通用语种(英语)外语师资,培养方案呈现多元化和个性化特点。该方向硕士生培养采取双导师制的模式,即由基础理论导师和行业导师共同组成若干个不同方向的导师组,负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整合理论和实践两个领域的培养资源,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和教育实践能力,从教育实践领域选题,经深入调研和数据分析,撰写学位论文。

主要课程有:教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心理发展与教育、英语课程与教材研究、英语学科教学设计与实施、第二语言习得、课堂观察与分析、英语语音教学等。



联系电话:022-23282281

地址: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场道117号英语学院办公小院101

微信公众号:天外英语学院研究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