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师资队伍
 管理团队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翻译系教师 
 英语国际商务系教师 
 英语传媒系教师 
 英语语言文化与文学系教师 
管理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管理团队>>正文
李媛霞
2024-01-21 19:57     (阅读次数:)

 

李媛霞

教学副院长 教授  硕士

电话:23288259

E-mail:liyuanxia@tjfsu.edu.cn

Office Hours: 周四 14:00-16:00 英语学院办公室203室


专业研究方向:英语教育教学;

工作经历:2003年3月至今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任教

担任课程:

本科课程:基础英语、英汉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报刊选读、听力、高英、新闻翻译、中国政治文化英语与阅读、语言与习得

研究生课程:教育原理、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

发表论文、著作:

著作:

《名著镜头-英汉双语经典阅读王子复仇记》,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9年5月.

《狗在咖啡杯里晕倒了》,译著,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年1月.

参编《英语综合教程》第2册学生用书及教师用书(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08  

主编《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语法与词汇,完型填空高分过关》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6/08/01

参编《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快速突破》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7/03

参编《基础英语教程》1-4册及《基础英语教程辅导用书》1-4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13/08

论文:

1.李媛霞.小说语篇建构的三重维度:事件基础、语境边界及主体意向性 —以《外婆的日用家当》为例[J].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23(4).

2.李媛霞.课程思政语境下外语专业教师身份构建路径[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2023(5).

3.李媛霞. 新文科背景下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路径探析[J].海河传媒,2023(5).

4.李媛霞. 翻译视角下的国内对外话语体系研究热点与前沿-基于Citespace的知识图谱分析[J]. 2021年天津市社科联学术研讨活动优秀论文集.

5.李媛霞.隐喻性谚语生成的动态意识过程[J].外文研究,2014(4).

6.李媛霞.夸张的生成机制[J].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13(4).

7.李媛霞. 隐喻在大学外语教学中的分层应用研究[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1(5).

8. 李媛霞.隐喻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5).

9.李媛霞.动态评价与新型大学英语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J].大家,2011(16).

10.李媛霞.英语专业写作教学中三级动态评价体系的构建[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1(6).

11. 李媛霞.英语专业学生外语焦虑与专业四级考试的相关性研究[J].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学报,2010(4).

12. 李媛霞.自主学习能力在大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培养[J].职业教育研究,2009(4).

教学科研成果:

主持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习近平重要论述英译的多维研究”。

主持完成天津市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新时代外语类本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中译外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子课题。

主持在研中央中央编译局委托项目“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英译研究”。

主持在研天津市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突出国际传播能力的高素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

参与完成中共中央编译局委托项目“习近平重要论述的文体翻译研究”,第二参与人。

参与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习近平重要论述跨文化传播研究”,第三参与人。

参与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基于评价理论的习近平政治演说翻译迁移现象研究”,第三参与人。

参与完成天津市哲学社科规划委托项目“习近平‘一带一路’重要思想对外传播与文献翻译研究”,第六参与人。

参与完成《国际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教学资源建设项目“《汉字里的中国与世界》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第五参与人。

参与完成厅局级调研项目“天津高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改革调研报告”,第二参与人。

参与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小说语篇世界建构研究”,第四参与人。

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规划基金项目“认知语义学视野下的英汉谚语对比研究”,第四参与人。

参与完成天津市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伊丽莎白.乔利小说三部曲的多维阐释”,第三参与人。

参与完成天津市教委项目“转喻与语篇认知”,第二参与人。

参与完成天津市委教育工委重点调研项目“天津高校高素质国际新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第二参与人。

参与完成天津外国语大学“十一五”科研规划投标项目“西方现代哲学术语翻译研究”,第三参与人。

参与完成天津外国语大学科研项目“第二课堂对外语类院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促进研究”,第三参与人。

参与在研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洲英文媒体的传播研究”,第二参与人。

参与在研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科研项目“一带一路”视域下我国媒体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研究,第二参与人。

曾获奖励:

2023年10月 “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2023年6月 天津外国语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23年6月  天津外国语大学优秀班导师

2022.09 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4月 入选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负责课程入选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0年8月  第三届“良师益友”

2019年1月  天津外国语大学2018年劳动竞赛示范岗先进个人

2018年6月 天津外国语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12月 天津外国语大学2016年劳动竞赛示范岗标兵

2016年7月  天津外国语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职工基本功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2年9月  天津外国语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

教育背景:

2000.09-2003.03 天津外国语大学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

2006年7月-8月泰国西北大学  应用语言学    

2016年7月-9月 英国利兹大学 国际化高水平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机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