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研究方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通知公告>>正文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2021年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2021-06-25 18:53     (阅读次数:)

学院概况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始建于1964年,本科教育始于1977年,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1981年同时颁发学士和硕士学位,是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我院招收英语语言文学和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开设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英语教育、美国社会与文化、英语语言学、国际商务英语六个专业方向。2012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学校开始实施全国唯一的“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对外翻译研究”国家特殊需要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现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计2000余人。

1.学科优势

英语学科是国家高等学校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十一五”重点学科 、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天津市“十二五”重点学科,天津市“十三五”一流学科。英语(含英美文化方向和国际新闻方向)、翻译、商务英语3个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英语语言学》课程为国家一流课程。 现任院长、英语学科带头人为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项成东教授,任全国语用学研究会、认知语言学研究会、语言哲学研究会、语言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对外汉语修辞研究会副会长;曾入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获第十二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科学术带头人”称号;领衔的“英语语言学慕课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英语学院现有106名教职工,其中专业教师91名,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4人,29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为在读博士,近半个世纪以来为我国经济建设培养复合型、外向型人才6000 余人。

学院重视教学科学研究。学院现有5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1个天津市“十二五”综投教学创新团队;1人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3名天津市教学名师;2名教师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6名教师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4名教师入选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8名教师在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3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天津市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建设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完成“英语语言学”慕课课程并投入使用;学院教师积极投入科研工作,近几年,以项目主持人身份,获得国家社科、教育部、天津市级立项20项;出版专著、译著23部,教材5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27篇、并完成天津市市级调研报告2部;获得省级、校级科研成果奖8项;10名教师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院致力于推进本科教学与科研的结合,鼓励科研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实践、进毕业论文,开设介绍最新科研动态的课程和讲座,鼓励学生申请本科生科研立项;近两年,本科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专业竞赛奖项34项,较好地展示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2、国际交流

学院国际交流广泛,国际化办学成果显著。目前与美国奎尼派克大学、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法国波城大学、英语威斯敏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等多所大学及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

活动方案

1.活动时间

夏令营活动安排在2021年7月12日进行,活动时间为1天。

6月26日-7月4日,学生申报夏令营,英语学院接收申请材料。

7月5日-7月10日,英语学院审核申请材料,确定夏令营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7月12日,举行夏令营活动。

7月下旬,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2.活动方式

采用腾讯会议(会议号码将单独通知通过审核的学生)平台、以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包括夏令营的报到、联络、线上讲座、综合测评等活动。

3.招生规模

计划招收30名左右(5人及以下不开营)。

4. 活动安排

5.考核办法

1)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等,占30%。

2)综合测评:主要考察英语语言文学相关知识及研究能力,含心理素质等,占70%。

6.注意事项

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国家相应法律法规及我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按照学院夏令营日程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根据营员综合表现确定最终成绩排名,优秀营员比例控制在70%以内。

资格条件

1.申请条件

1)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高校(含本校)的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3)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截止目前本科总评成绩排名(专业)前30%;

4)具有所报考招生单位相关专业背景,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具备从事相关专业实践和研究的潜力。

2.申报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交以下材料,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1)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1);

2)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专家推荐信(见附件2);

3)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的公章);

4)本人学生证、身份证;

5)英语水平证明材料(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TOEFL成绩、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

6)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3.申请方式

所有材料均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材料原件拍照或扫描(文件统一命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材料,并将材料3)-6)扫描成电子版做成一个PDF文档)发送至邮箱ses@tjfsu.edu.cn(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网上申报截止日期2021年7月4日下午17:00,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奖励方法

1)获得优秀营员者,如获得所在学校当年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同时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预计9月中下旬)开放后,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并填报我校相同专业、学位类型志愿,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等相应程序后可优先拟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2)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第一学年可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10000元/人,以实际发文为准),同时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元/人·年)。此外,还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等的评审。

3)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入校后还可参加学院出国留学选拔项目以及天津市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学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4)优秀营员若未获得所在院校当年推免生资格,如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报考我校相同专业、学位类型,考试成绩达到我院当年该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22)23284108

联系邮箱:ses@tjfsu.edu.cn

英语学院网站:http://english.tjfsu.edu.cn/

附件【1-1 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1-2 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专家推荐信.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