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学院概况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概况

英 语 学 院 简 介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始建于1964年,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79年招收研究生,1981年同时颁发学士和硕士学位,是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

英语学院学术积淀深厚,名师辈出,钟作猷教授、金隄教授和林克难教授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钟作猷教授1936年于英国爱丁堡大学获英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归国后曾在林语堂、温源宁创办的著名学术期刊《天下》(共出版 56 期)发表学术论文 13 篇,是我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领域的先行者之一。金隄教授是我国第一位将世界名著《尤利西斯》介绍给中国读者的翻译家,1995年他以其精准的译文荣获鲁迅文学奖中的彩虹奖; 金隄还曾与世界著名翻译理论家尤金·奈达合著《论翻译》,并进而形成了与奈达观点相异的等效翻译论。林克难教授桃李无数,他所创立的“看、易、写”英汉实用翻译原则,突破了曾在国内一统天下的“信、达、雅”传统翻译理论框架,为我国当前的对外文化传播有着独到的现实指导意义。

学科专业:

英语学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翻译专业、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学科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现有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英语教育、美国社会与文化、英语语言学、国际商务英语、学科教学(英语)语言符号学、中央文献翻译理论与实践共9个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拥有“党和国家重要文献对外翻译研究”国家特殊需要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项。在国内外外语教育中享有较高声誉,为全国各地输送出万余名英语人才。

人才培养:

本科层次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底,系统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翻译能力以及比较系统的商务知识和技能,能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外语应用人才。英语语种实行大类招生,第一阶段(第一学年),授课不分专业和方向,采取“英语类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通识课程”的授课模式。第二阶段(第二、三、四学年),按翻译、国际商务、英语(文化与文学)及英语(国际新闻)四个专业方向授课。

课程建设:

拥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语言学概论》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英国文学阅读与赏析》2023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英语批判性作》《中国政治文化英语阅读》课程荣获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90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43人,32人具有博士学位,56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硕士生导师28人,外籍教师2人,并聘请数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近十年,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2名教师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1名教师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名教师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名教师获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字二等学,1名教师获天津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4名教师入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名教师获评天津市优秀教师,9名教师获评校级教学名师。学院教师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7篇,申报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5项。

学生发展:

近十年,学生获得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希望之星”风采展示大赛、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全国口译大赛、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挑战杯”中国银行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等市级以上专业竞赛奖项400余项。创新创业大赛奖项30余项,学生发表论文300余篇,本科生科研立项130余项。近三年学生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外语应急翻译志愿服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