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首页
 学院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本科教育】英语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动会
2023-06-13 21:21     (阅读次数:)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英语类专业高质量发展,4月28日上午,英语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动会,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任对各专业现阶段建设成效和下一步建设的思路及举措进行了交流研讨。

目前,英语学院共有英语、翻译、商务英语三个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获批以来,各专业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为纲,积极探索专业发展的各种机遇,推进三个专业稳步有序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英语学院三个专业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培养德才兼备的英语人才,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与跨文化能力。1门课程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1门课程在2021年高等学校(本科)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中荣获全国优秀教学案例特等奖;4门课程分获“2022年英语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征集活动”一、二、三等奖;三个专业获批校级教改项目课程思政专项7项;7门课程进行了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展示;13门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学院三个专业积极探索专业建设的新理念、新方法,走专业特色化发展之路,既重视学生外语能力的提升,也注重寻找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结合点。学生多次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写作大赛、演讲大赛、辩论赛,“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等一系列专业赛事中屡次获奖。这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效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深入贯彻一流专业建设要求的必然结果。

以教学改革为抓手,推进学院课程建设和师资水平上新台阶。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改革,以突出学生能力培养为导向持续深化课程改革。依托已有的5个市级教学团队,成功建设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1门,出版发行配套教材1部。自2019年以来,获批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团队3个,校级本科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7人,共有2位教师分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翻译专业组全国一等奖与外语类专业组天津市一等奖,1位教师在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校级二等奖。完成天津市教改重点项目子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

各专业也梳理了目前专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均表示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凝聚共识,充分运用集体的智慧,把各项工作推向更好更快的发展道路上。英语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统筹联动,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突出特色,促进专业优化、课程提质和模式创新,全面提升各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转发自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务处

内容审核 | 刘海燕 项成东 张娟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