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首页
 学院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一流课程 | 英语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语言学概论》
2023-07-07 19:50     (阅读次数:)

英语学院《语言学概论》一流课程团队始建于2016年慕课建设,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于2017年开始运行,旨在通过改革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教学团队11人,教授占比55%,博士占比73%,硕士生导师占比64%。目前,已取得令人瞩目的社会效果和教学效果。


课程简介

本门课程阐述语言的本质和规律,探索语言的功能、结构、理论、运用和历史发展,以及其他与语言有关的问题。为学生讲解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使学生对语言的本质和交际功能有深入的了解。通过学习,学生能掌握语言分析的术语和方法,激发对从事语言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归纳和深度分析语言现象的能力,由此运用到对各种语言的描述和分析,形成个性化和探究性的学习结果,使学生具有大胆质疑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语言学概论”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模式进行授课。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

平台建设


本课程在全国三大网络平台运行,教材配套课程:1、学银在线;2、学堂在线;3、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另外,本教材配套课程学习APP: 超星学习通。每天,安排专职教师网上答疑。

课程链接: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4523307

本课程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每个周期都会根据学生的反馈和成绩情况,对课程相应资源进行更新迭代,经过12个周期的建设资源数量不断增长,目前有视频47个,视频时长总计271分钟,建有测验习题801道,考试题库310道。



团队建设

1、定期集体备课。

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问题和解决办法。

2、定期举办研讨会。

就某一专题举办讲座,互相探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3、建立实时交流平台。

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随时提问,共同解决,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4、共同参加学术会议。

共同进步,交流学术心得。

教学成效突出

2017年“语言学概论”教学团队被评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2019年本教学团队完成的“英语语言学慕课建设”被列为校级重点教改立项。2020年《语言学概论》课程被评为国家(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一流课程。

2022年“语言学概论”教学团队完成了与该课程配套的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课程的教材编写,并于年底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列入国家一流课程教材系列。


本教材由课程负责人项成东教授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制定教材理念和特点,团队成员分工合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指定的编写任务,最后由负责人校对编辑。最终,教材突出易读性、系统性、直观性和实践性特点,得到使用者的高度认可。

社会影响显著

截至2023年4月6日,《语言学概论》课程以慕课形式在学银在线平台连续运行13学期,累计选课人数38890人,学生覆盖全国1535高校,包括中国多所著名高校,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课程累计线上互动6036次,访问量13469690次,发放课程公告663次。从数据可以看出,该课程不仅对校本部学生产生积极作用,而且对网络课程平台上的学生也产生相当大的社会影响。

内容审核 | 刘海燕  项成东 张娟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