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首页
 学院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教学开放周暨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3-10-31 23:05     (阅读次数:)

10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英语学院承办的“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教学开放周暨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全国58所高校、41个省市的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及教师百余人参会,共同交流探讨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等议题。

10月27日,我校校长陈法春、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郑樑、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会长王立非等专家受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英语学院院长项成东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致辞中,陈法春对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以及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参与此次开放周活动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期待通过此次活动与各高校深入交流探索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思路,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郑樑对我校此次开放周的内容设计表示赞许,指出商务英语是外经贸的核心技能,强调各院校应结合行业实际需要制定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方案。王立非重点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现状与当前面临的挑战,指出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建设要以新文科建设目标和《商英指南》要求为指引,以中国特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指导外语跨学科人才培养实践,培养“通语言、懂商务、会技术、能服务”的外语人才。

在专家讲座环节,六位受邀专家围绕商务英语专业建设进行了主旨演讲。刘白玉教授指出,商务英语一流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必须要考虑“建设什么?如何建设?为谁建设?”三个问题,并从教师使命、任务、建设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对策。鲍文教授探讨了商务英语教育的数字智化之路,重点介绍了数字化商务英语教学设计模式。张家瑞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经历为基础,介绍了商务外语教师的科研成长之路,并从项目谋划、团队组建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性意见。雷春林副院长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模式为例,从学院与专业简介、课程设置、教法特色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史兴松教授围绕“商务英语论文选题与研究方法”这一主题,对比国内外期刊数据库,总结了国内及国际商务英语研究热点及特点,并对未来商务英语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展望。高嘉勇教授以我校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具体情况为例,从专业定位、培养过程、国际化合作等方面,分享了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经验。

10月28日至29日,我校英语学院六位商务英语教师代表进行公开课教学展示。芦文娟教授围绕市场细分的过程、方法等内容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市场营销英语课程。赵君副教授主讲《会计英语》课程,介绍了会计专业术语的来源、表达习惯、基本财务报表等内容。王申副教授主讲《国际商务》课程,运用TBLT (Task-based Language Teaching)教学法,借助任务案例培养学生自主发现、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杨春妮教授主讲《国际金融》课程,借助金融数据对多国金融危机事件进行了剖析,形象生动,深入浅出。高嘉勇教授主讲《管理学》,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及丰富的案例,讲解了管理学的四大职能,以及管理层应具备的技能。郭鑫雨博士主讲《商务口译》课程,以“达沃斯论坛”的专访材料为例,引导大家思考互动,介绍了商务口译的特点。六位教师的公开课英语口语流畅、讲解细致生动,赢得来自全国参加观摩课教师的一致称赞。

 10月29日下午,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教学开放周暨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闭幕,英语学院副院长高嘉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开放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研氛围浓厚。来自全国58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天外,共同探讨商务英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对各高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各高校商务英语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转发自天津外国语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