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首页
 学院信息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河南大学孙李英副教授应邀为英语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3-12-21 20:35     (阅读次数:)

12月19日,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访问学者(2019-2020)、英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员孙李英老师应邀为英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对话句法理论视域下的识解交互主观性模型”的学术讲座。在项成东院长的主持下,英语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李英老师针对以往学者的研究作出综述,提出了研究问题。孙老师指出,识解作为认知语言学的核心概念,因其过分关注大脑内部,忽略语言的社会性而被诟病,识解的交互主观性相对于主观性只是处于从属地位。以往关于识解的交互主观性的研究范式尚存在不足之处,而新兴的对话句法理论缺乏必要的形义对应机制。因此,孙老师在对话句法理论框架下,整合认知语言学的相关理论,构建识解的交互主观性模型,尝试回答下面几个问题:如何让识解回归对话?对话语境下识解交互主观性的具体体现是什么?如何在对话序列中构建言听一体(言者-听者-体)、形义-体的识解交互主观性分析模型?在该模型中形式共振的机制是什么?形义对应机制又是什么?


讲座中,孙李英老师对研究主题进行了理论探索。依据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孙老师重点对识解的主观性、识解的交互主观性、对话句法理论背景下的分析范式形义对应机制——联合调试(joint accommodation)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依据四个理论探讨,最终得出了识解交互主观性分析模型。在分析中,孙老师指出,对话共振是识解交互主观性的具体体现,图式化、实例化是形式共振机制,联合调试是形义对应机制。除此之外,与以往的分析模式相比,该模式有很多优点:首先,该模式突出在真实对话中言者与听者的互动;其次,该模型突出了形义一体的分析方法;最后,该模型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接下来,孙李英老师给出了基于识解交互主观性模型的范例分析。依据平行结构的生成方式,孙老师将其分为回环类、替换类、问答类和添加类,并分别举出了生活中的语言实例进行解释。其中,孙老师对回环类对话重点进行了分析,说明对话双方的图式化、实例化和联合调试的认知协作带来话语间的形式、语义和语用的全方位共振,进而促使话语间建立起基于情景的意义关联,言谈由此得以顺利进行。

讲座结束后,项成东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学术总结,对孙李英老师的对话句法理论视域下的识解交互主观性模型给予了高度赞扬,指出了此次研究的创新性并鼓励学生们向孙李英老师学习。在对话与交流中,学生们也对讲座进行了积极的学习与思考,英语学院研究生就模型范例分析中的分类问题进行了提问,孙老师作出了耐心严谨的解答。

此次讲座中,在座的同学们都感到颇有收获。孙李英老师的研究优化和完善了已有的分析模式,突出了言者-听者的互动性,运用了形义一体的分析方法,提升了实践操作性,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认知语法主观性理论不适合解释在线互动话语研究的问题,迎合了认知语言学的互动转向大趋势,值得学生们进一步深入学习。

撰稿人 | 杨珑雨

内容审核 | 刘海燕 项成东 张娟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