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科研管理
 科研动态 
 规章制度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管理>>科研动态>>正文
学术讲座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孙毅教授应邀为英语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2023-04-23 21:04     (阅读次数:)

4月21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主编孙毅教授应邀为英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 “隐喻脱欧与脱欧隐喻—英国脱欧语篇的批评隐喻分析”的学术讲座。项成东院长主持,英语学院众多研究生及其他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教授介绍了此次研究的背景是英国“脱离”欧盟的事件。他指出英国脱欧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政治语篇,颇高的话题热度催生了大量隐喻意蕴的脱欧政治语篇。而当下流行的隐喻表达对话语具有极大的解释力,为原本复杂的政治概念提供了一种删繁就简的意义表达路径。因此孙教授基于批评隐喻分析理论对脱欧话语中的隐喻进行梳理阐释,以揭示隐喻在政治话语中的运作机制及潜藏在话语背后的意识形态与政治动机。


讲座中,孙教授分别围绕引言、批评隐喻分析理论模型架构、脱欧话语中的隐喻概念枚举与剖析、脱欧话语的批评隐喻分析和结语五部分进行展开,深刻地剖析了隐喻语言手段在脱欧政治话语中所起的作用。通过对这些隐喻性话语进行分析,英国脱欧的复杂动态过程被解读成各式各样的丰富意象。同时,将概念隐喻类型与框架、寓言和场景等相结合,将某些抽象的政治概念具体化,以揭示隐喻背后深层次的社会意识形态和政治关系演变,从而更能为民众所理解。孙毅教授更是尝试性的探索批评隐喻分析理论与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价值的政治语篇之间的耦合属性,以期为同体裁的语篇分析提供新颖、可行的研究视域。


在对话和交流环节,英语学院研究生纷纷围绕批评隐喻理论、隐喻的识别和方法等话题向孙教授进行提问,孙毅教授作了深入细致的解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项成东院长就讲座进行了学术总结并表达了对孙毅教授的感谢,他认为孙毅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视野开阔,非常具有启示意义。

此次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孙毅教授更是勉励当代青年学子不只是要埋头“插秧耕地”,更要“抬头望天”。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更应该在坚持学术自信中,明确研究方向,为中国学术贡献力量。

通讯员 | 高静怡

内容审核 | 刘海燕 项成东 张娟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