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科研管理
 科研动态 
 规章制度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管理>>科研动态>>正文
聚焦科研 |《外语教学与研究》刊发我校郭中子教授书评《〈劳特利奇音系学理论手册〉评介》
2023-06-23 20:54     (阅读次数:)

【作者简介】

郭中子,英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研究方向:音系学。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作为第一参与人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2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当代语言学》《当代外语研究》《语言与翻译》等CSSCI来源刊物及其他学术刊物上发表音系学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2019年获评“天津市优秀教师”。



【成果简介】


书评《〈劳特利奇音系学理论手册〉评介》系作者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音系——句法的交互与英汉韵律结构对比研究”(20YJA740016)的阶段性成果,发表于《外语教学与研究》2023年第1期,该刊为CSSCI来源期刊,ISSN号为1000-0429。


【内容提要】

音系学理论的多样性和跨学科趋势日益受到学界关注。为此,劳特利奇出版社2018年出版了有关音系学研究的专辑——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Phonological Theory(《劳特利奇音系学理论手册》)。1968年Chomsky和Halle合著的《英语音系》(简称SPE)出版后引起了音系学界的高度重视,音系学家开始从不同角度对SPE音系学理论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近三十年来涌现出了各种后SPE理论。理论的多样性实质上体现了不同音系学流派在音系表达单位、音系过程、音系规则应用范围以及理论架构选择等方面的一系列差异。该手册介绍了音系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当前的争议热点。音系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在于音系学研究中的跨学科性和研究方法的多样性;而当前的争议热点是音系学研究是否需要考虑语音驱动及语言使用。



(转发自天津外国语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内容审核:刘海燕 项成东 张娟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