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党建制度 
 党风廉政 
 先锋模范 
先锋模范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先锋模范>>正文
履职尽责作表率,真抓实干勇担当——英语学院吕豆豆“优秀学生党员”推荐材料
2021-06-05 21:30     (阅读次数:)

吕豆豆,女,中共党员,英语学院翻译系170107班班长,翻译系第一学生党支部党员,曾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标兵”荣誉称号,以及2018-2019学年校长一等奖学金。

一、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9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温馨的节日气氛,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虽然不是医学专业的学生,无法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吕豆豆同志仍然发挥着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班长,她积极配合辅导员开展好各项信息统计工作,面对情绪不佳的同学,她主动进行心理疏导,稳定班级内同学的情绪。2020年3月,吕豆豆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她深受鼓舞,决心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此之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翻译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中,及时且准确的翻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这,也正是她的专业所在。所以,当辅导员发布为应急部下属的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发起的全球抗疫联盟招募英语口笔译志愿者的信息时,她立刻填写了报名表,并顺利成为了一名英语笔译志愿者。在为期三个多月的志愿服务期间,她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凡事都冲在前面,主动申请成为组长和笔译值班员。她认真对待每一个任务,哪怕是深夜急稿,她也能够高质量完成。她深知在对外交流中,每一个措辞都需要非常谨慎,否则可能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影响交流效率,甚至对中国的对外形象造成不利影响。虽然在此次志愿服务之前,吕豆豆同志从未有过审校经验,也没有翻译过长达几十页的文件,但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她愿意克服一切困难,也非常荣幸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疫情期间,吕豆豆同志还了解到天津外国语大学志愿翻译突击队的优秀事迹,但由于疫情防控的规定,她暂时无法回到天津加入志愿翻译突击队。开学后,她立刻主动请缨,申请成为了突击队的一员。

二、发挥模范作用,助力班级学风建设

作为学生党员,吕豆豆同志在追求思想进步的同时,也时刻铭记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她目标明确,对专业学习、综合素质的培养没有丝毫懈怠。从大一起,她就设立了研究生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目标。她勤奋刻苦,夯实基础,提升翻译能力,专业成绩位列专业前五,获得校长一等奖学金。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她深知成为一名翻译需要广泛的百科知识,于是在专业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和比赛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她曾作为学术总监参与设计了第十一届天津市大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并首创性地邀请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贺信。2019年,吕豆豆同志代表学校赴香港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青年创客大赛,经过为期一周的比赛,她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最佳创意奖。经过四年的努力,吕豆豆同志如愿考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中英会议口译专业,她把自己的经验记录下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在她的带动和感染下,她所在的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班内学习氛围浓厚。

三、密切联系群众,助力朋辈良性发展

在支部工作中,吕豆豆同志积极配合支部书记的工作,按时参加支部活动。作为在支部时间最长的党员,她时刻做好表率,不论是支部活动还是发展新党员,她都甘愿承担更多的工作。在集体学习过程中,她发现一些新发展的党员同志存在理论知识薄弱、理论与实际脱节以及对理论学习存在懈怠情绪的问题,吕豆豆同志密切联系支部内的每一位党员,丰富学习形式,解答新党员同志的疑惑。除了支部内的党员,吕豆豆同志心系群众,充分联系朋辈团支部,为团支部的同学们介绍入党流程,分享专业相关的经验,解答学弟学妹关于专业分流等问题的疑惑。

吕豆豆同志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不忘磨练自己的专业能力,用自己的言行发挥了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