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奖助勤贷 
 团学活动 
 社会实践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英语学院新生专业导航系列报道之二——出国、考研、就业,大学生毕业去向的选择
2022-11-06 09:03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5日,英语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迎来了专业导航系列讲座第二讲。英语学院副院长高嘉勇教授以“出国、考研、就业——大学生毕业去向的选择”为题,为全体新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生动、“干货”满满的“生涯规划课”。

6EE7

了解现状,建立生涯规划意识

“没有方向的船,无论从何处吹来的风都是逆风。”在人生的漫长道路上,选择正确的方向对于各个阶段都至关重要。本场讲座,高嘉勇教授从当前社会毕业生人数持续上升、竞争压力持续增大、传统就业市场趋于饱和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当前就业形势。以直观数据和真实案例深刻说明了英语专业学生所面临的就业挑战,让同学们学会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自身发展的同时,尽可能早的建立起对自我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

20FFB


树立方向,有的放矢不懈奋斗

“汽车需要方向盘,人生需要指南针。”针对新生面临的毕业去向选择难题,高嘉勇教授反复强调“方向”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就业形势下知识、技能、能力等三个因素对于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性。同时,就当前出国、考研、就业三种方向,高教授都给出了精确的分析,例如:当前我国考研竞争异常激烈,但无疑对于个人学术造诣和职场竞争力有着极大提升;作为语言类专业学生,出国留学可以开拓个人视野,丰富个人阅历,同时也将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但需要一定资金作为后盾,且个人的留学计划容易受到疫情的影响而被打乱;而对于本科毕业就业和创业等选择,当前编制岗位、公务员岗位同样是竞争焦点,个人创业同样需要面对重重风险与挑战。

对此,高教授建议同学们尽早明确个人的方向选择,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习目标与规划,鼓励大家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技能与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与证书考试,为日后择业创业积累经验和资本。

215E8


勤于思考,树立信心勇于追梦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生的最终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 讲座过程中,高教授多次引导同学们思考“令我们感到后悔的事?”“什么样的工作是好工作?”“探索期感到迷茫应该怎么办?”等问题,让同学们对职业生涯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这启发同学们,在面对多种方向时,应清醒理智,结合自身兴趣和特点,权衡利弊,认真选择。

“看方向,定目标,做规划,找方法”,对于毕业去向的规划,高教授的讲座内容可以浓缩为这12字“锦囊妙计”。通过本次讲座,2022级新生们对于当前就业形势和自身素质发展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生涯规划,带着信心和动力认真对待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通讯员:王一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