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学院概况
 English 
 学院概况 
翻译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概况>>翻译系

系主任:汪淳波

副主任兼支部书记:李云靖

副主任:周薇

招生咨询电话:022-23289992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翻译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十二五”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品牌专业, “十三五”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首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天津外国语大学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其定位之一就是培养国家建设急需的翻译人才。1979年开始招收翻译方向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2008年,翻译方向经教育部批准设置天津市第一个本科翻译专业,同年,取得翻译专业硕士学位(MTI)授予权。

翻译专业拥有一支精良的师资队伍。教师具有语言学、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国际关系、教育学等多学科专业背景,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31名专业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35%的专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90%的专职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翻译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英语、英汉/汉英翻译基础、实用翻译、文学翻译、中级口译、高级口译、文学翻译、外宣翻译、新闻翻译、语言学、英语国家文化、跨文化交际、论文写作学。同时增设特色课程如“笔译工作坊”和“口译工作坊”,以翻译实践基地项目为依托,进行实践场景型教学。同时选拔学生组成口译(同传)班,为本市对外交流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

翻译专业本科生可参与2+2双学位、3+1、3+1+1和4+1留学项目、短期海外交换生、3-6个月带薪实习和假期训练营等国际项目。同时可参加天津市主办的大型国际会议、体育赛事等翻译和志愿服务工作,如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智能大会、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等。

翻译专业学生参加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通过率在91%以上,八级(TEM8)通过率超出全国院校平均通过率近30%。2019年,翻译专业学生在各项专业竞赛中表现出色,荣获3项国家级和12项省部级奖项。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国内外读研深造、科技、贸易、教育、营销、文化、金融等行业、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本专业每年有3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攻读国内国外高校研究生。近三年来,共有128名本科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如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