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科研管理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文件下载 
学院概况
 English 
 学院概况 
英语语言文化与文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概况>>英语语言文化与文学系

系主任:李正鸿

系副主任兼支部书记:郑培林

招生咨询电话:022-23288530

【英语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有55年的发展历史,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6年,在教育部本科专业教学水平评估中获“优秀”,同年获选天津市“十一五”重点学科,2008年获选“重中之重”学科,2009年获选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目前为我校天津市“十二五”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英语专业获得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根据“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和服务天津及滨海新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为目标的办学方向,培养学生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自主学习、辩证思考、批判阅读、参与科学研究,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本系教师简介】

本方向的专业教学工作主要由英语语言文化与文学系教师承担。我系有一支精干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共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6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博士在读,其余6人均具有文学、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本系教师教学能力卓越,是各级课程团队、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如“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英美文学课程群教学团队(市级)、英语公共演讲(校级)、英语批判性写作(校级)等。本系教师曾获得“中国翻译事业优秀贡献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英语组一等奖、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天津赛区英语专业组三等奖等、天津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等,还获得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天津外国语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外国语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天津外国语大学“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英语语言基础、较强跨文化能力、过硬英语专业知识和其他必要相关专业知识,能够自主学习,阅读判断,辩证思考,参与科学研究,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英语专业人才。作为复合型英语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可以进入国内外知名高等学校继续学术追求,也可以任职于外事机构、教育咨询、公关宣传、文化交流、媒体出版等行业,从事文化交流传播、英语教育教学、新闻采编和报道、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

【课程设置】

学生在完成一、二年级基础课程后,第五学期进入本方向学习。本方向专业课程由文学、文化、应用语言学三个模块构成,如英文名篇细读、英语文学写作与批评方法、西方文明简介、西方美学概论、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教学、语言与习得等,着重培养学生的文化内涵和文学底蕴,加强学生对语言、文化与社会的深入理解。

【毕业生前景

英语专业学生在学期间学业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近三年来,学生在专业比赛中获8项国家级、8项省部级专业竞赛奖。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4%,英语专业毕业生凭借优秀的语言水平、开阔的国际视野、多元的综合素质,在实习、升学、就业、留学等方面都有较为突出的成绩。众多毕业生成功得到政府部门、国家主流媒体、大专院校等等较为理想的就业机会,如中国电建、华为海洋、深交所、中国银行、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中国海洋局、天津市第一中学等。

本专业毕业生近几年的考研成功率将近30%,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学府,如英国利兹大学、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

优秀毕业生代表我系2018届毕业生阚平,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留任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该生在本校就读期间曾获得天津市普通高校2016-2017学年“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特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等。

版权所有: 天津外国语大学   |   英语学院提供信息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022-23288523   传真:022-23281796   邮箱:ses@tjfsu.edu.cn